【我希望我是錯的,可是我沒有】

 


明報 星期日生活 Sunday Mingpao 1000期了,見到很多前輩談論,我也有感而發寫幾句。

《星期日生活》是我寫作歷程中一個極重要的里程碑,多謝黎佩芬 Fun Lai 的信任,我在這裡寫過很多篇我覺得有意義的長文,題材包括書評、教育、經濟、公共政策、國情、網絡現象,甚至連專訪也寫過。

其實我最初在《星期日生活》出現,是毛遂自薦的。當時我只是個在網上自說自話的博客,我見到《星期日生活》有個系列是從打機角度出發寫文化的,我膽粗粗Email了一篇去投稿,是以Simcity講推土機式重建,想不到真的登了,後來再寫了一篇,講Call of Duty的政治正確。

第一次正式收到長文的邀稿,是曾俊華宣佈存6000元到強積金戶口那次。我寫的題材是政策無視N無人士的問題。我記得刊登那天,中環有遊行抗議這政策,在集會現場我見到有人拿著報紙看我的文,那時候我告訴自己,寫作是有意義的,要寫下去。

在星期日生活寫過的文章之中,我有幾篇是印象最深刻的。

首先是最辛苦的。那是寫Joseph Stiglitz "The Price of Inequality"的書評,書很厚,我看了幾天,在重點頁數貼滿了貼紙,寫了兩天。不過,成功寫得完,很滿足。

最遺憾的,是寫小學女生墮樓死亡,校方在死因庭堅持講全世界都知是大話,是為了逃避責任的供詞。寫文的過程,我詳細地由頭到尾研究不同報導中的事發過程、校方對外說法和死因庭供詞。看完之後,我的情緒低落的很,幾乎脱稿。那實在很抱歉。

我最喜歡的,就沒有了,因為很多篇都喜歡。

不幸言中的,印象中有幾樣。

第一是通識科。通識這個學科,它的「錯」,就是因為它太對了。你在一個2+2=5的地方,教學生數學也是罪。在一個民主社會,教學生民主法治精神、批判思考、邏輯、世界公民身份是維持民主法治制度所必須的。可是啊瑞凡,香港不是這種社會啊。你教學生這些,他們不再當愚民,你說怎麼辦。最後,通識科被殺了,那是我寫那篇文幾年後的時。(圖1)

第二是港獨稻草人。有一篇是我討論某人批判香港民族論的。那時我說,所謂港獨,就是《海瑞罷官》,根本是有人刻意制造用來奪權的稻草人。是不是真的有港獨,不重要,重要是他們制造出這個稻草人來打所有敵人。我從來都不信港獨,但到了今時今日,連民主黨都可以被港獨,已經沒有辯論的意義了。(圖2)

第三,警權。我曾經寫過警權不受制衡的後果,就是... 你懂的。我寫的時候,甚至連雨傘都未發生。現在大家都明白了。

第四,我寫過《國家為什麼會失敗》(Why Nations Fail)這本書,以此分析香港的前景。我的結論是,如果一個社會不能維持開放而公平的政治制度,最終必然走向失敗社會。寫的時候很多災難性的事件還未發生,我也很希望我是錯的。可惜,我沒有錯。

多謝《星期日生活》給了我這麼多機會,讓我發表書生之見。當時我真的很希望我的論述可以為社會帶來一點進步,那怕是一丁點兒,都已經心滿意足。

無奈因為那事件,我選擇了封筆。我不是為了什麼,只為了保護家人和對我有知遇之恩的校方,不想他們再受任何困擾。

現在,妻兒已在外地,我也不再是學校的一員,我相信他們不用再擔心任何事了。我會重拾曾經放下的筆,不過人到中年,有孩子要照顧,不能再像以前一樣多產和憤怒,文章題材會比較隨心。寫作主要是希望跟大家保持聯絡。(即是這個Patreon )

無論如何,希望星期日生活繼續做下去。香港能夠正正常常地討論常識的媒體已經所剩無幾了。也祝編輯團隊工作順利平安。

Patreon原文連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