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也可以成為吳秋北】

 吳秋北在討論把中史列為高中必修科的時候,說中華文明是世界文明上惟一數千年從不間斷的文明,相反西方歷史及文明則是「處處傳疑」,古希臘及古羅馬「大多係子虛烏有嘅神話偽史」,而其近化史就多為戰爭、侵略及殖民掠奪,以現代文明標準是「極端邪惡」。

其實我看到這報導的時候,第一個反應是:

你的孩子在香港讀書,將來可以成為吳秋北。

我很記得中一的中史課,老師第一堂就教我們一個概念,叫做「信史」,即是有不是傳說而是當時文字記載的歷史。在信史時代之前的,叫傳疑時代。

讀書真的很重要。

至於侵略,其實以前的帝國,不是攻打人,就是被攻打,強國侵略小國是常態。

讀中史的時候,我們會讀到很多「開拓疆土」的內容,每個朝代的所謂開拓疆土,就是侵略別國或者其他民族的統治範圍。本來由秦漢到明代的領土都不是那麼大的,剛巧到了滿清的時候,他們特別好打,於是現在中國的所謂「自古以來」的領土,很多是滿族佔領得來的。

例如下面這張圖,這是教育局最新的初中公社科教材。



滿清之前和現在的中國領土差異(當然有很多被俄羅斯要了),很多是打回來的,例如新疆。以前讀中史,讀到乾隆「十全武功」,其實很多就是侵略。

直到後來被西方打得焦頭爛額的滿清,他們對待朝鮮和安南也是當作附庸國,如果硬要用現在的「文明標」準看,那其實是半殖民地。直到甲午慘敗,朝鮮才由滿清的附庸變成日本的附庸。

至於現代史嘛,是有很多侵略,有兩次世界大戰。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沒有侵略別國?全世界除了中國和北韓,全世界人民都知道韓戰是北韓侵略南韓,到聯合國軍反攻,中國派出「志願軍」幫助北韓的侵略軍作戰,帶來南韓人民無盡的苦難。這算不算「極端邪惡」侵略?

(更多專屬文章在Patreo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