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回望(6) - 貼題目有意義嗎?】

 //現在是香港中學考mock後的時間,又到貼題目的時候了。以前我在學校任教的時候,我的貼題屬於工作一部分,在工作上生產的內容屬於學校知識產權,所以只會跟校內的學生講。

現在可以公開討論了。正所謂落花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雖然我已消失於香港教育界,但這些年來的一些經驗,希望可以幫到新入職的同工和考生。

貼題的方向

還在教書的時候,每年考mock前後都會跟學生「貼題」。以DSE Econ為例,貼題有兩種,一種是貼課題,一種是貼題型。

貼課題的要點是,2023年的DSE卷,其實在2022年尾之前已經出完,所以Paper 2(問答題)會涉及的重大經濟新聞議題最大機會是2022年尾前發生的事。

至於題型,每年的Paper 1 MC 和Paper 2 都有一些99%機會必出的題型,那些題型只要做過10年或以上past paper 的學生大約都會知是哪些。例如機會成本題、計算國際貿易和存款創造、需求供應圖、ADAS圖等等。

至於不是年年出的題型,基本上原則就是上屆出過的今屆機會會小一點,例如需求供應裡面的五種政府干預,每年會出一種,上年出過的下年出的機會較小,僅此而已,所以負責任的考生應該五種干預都溫到滾瓜爛熟。

貼題有意義嗎?

你可能會問,既然如此,還貼來幹甚麼?

貼題目其實有兩個作用:

第一,考生不是已經把marking倒背如流的老師,他們準備考試的過程很漫長和吃力,你給他們多一點「揸拿」,就像熱血漫畫裡面,女主角送給要打入甲子園的男主角一個清水寺御守,或者花地瑪聖地十字架一樣,心理上會有安慰作用,這種安慰作用,令他們不用太過慌張,已經值得。

第二,其實貼題目某程度上是個卓頭,就像石頭湯故事裡面的石頭一樣,石頭是引村民加材料的引子,重點是村民肯加料,等於重點是學生肯溫習。你貼議題,學生信你,他們就會溫習你貼的題目的相關課題和past paper,所以即使你貼的議題不中,他們都溫習過相關課題,總會在考試中用得著。

每年我貼的十多個議題,總有一兩個中,每年我會給學生展示過往「戰績」,讓他們信我。學生信你,他們才會跟你的指導溫習,那就成功了一半。

那當然,貼中議題,學生有溫過的話,那就皆大歡喜...//


(完整文章連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