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份工的故事 4/6)-補習老師 - 難得一身好本領(?)】

 【補習老師 - 難得一身好本領(?)】

//(六份工的故事 4/6)

這個六份工的故事,是個不斷從痛苦和挫折中學習的故事。

來到英國之後,心急想找到收入,於是甚麼也試,那時候基本上沒有甚麼既定的路線圖。那時候有朋友提議我試試網上補習。聽落好像是個好的選擇,因為我本身教了十幾年書,DSE的內容、past paper和marking scheme我基本上可以背得出來,自以為難得一身好本領,這種「人力資本」如果可以繼續發揮作用,幫助學生的話,那應該是一件好事。

可是,人不在香港,你想補習,先要找學生,或者讓學生找到你,這是最困難的部份。經朋友介紹,聯絡到一間補習社,合作模式大致上是他們有想網上補習的學生可轉介給我,他們收取學費,再支付薪金給我。這個補習社我只有過一個學生,之後便沒有再合作,畢竟他們主要是做實體課的,網上補習的生源有限。

起初我為了在Google上被潛在的學生和家長找到,我開設了一個網站加IG,講解DSE考試心得和貼題目。最初的觸及率很一般,後來我找到了流量密碼,就是寫DSE MC答案題解,這種內容的搜尋次數一支箭般跑出,可是看的人多,在網上聯絡我問補習的人數寥寥可數,不過起碼有能見度是好事吧。

香港其實有不少網上補習轉介平台,我試過登記,不過效果不太理想,可能是我的問題,但作為用戶,我覺得大部份都不太理想,有些是系統設計有問題,有些是要導師自己在平台上自廌聯絡學生,有些登記之後完全沒有轉介,有些沒有網補招生的選項。簡單來說,在大部份網上補習平台,成功收生的人數是零。

我唯一收到學生,而且收到不少學生的,是某個賣廣告賣得很多的平台。這個平台的要求很複雜,又要有足夠資歷的導師介紹,又要交所有文件做檢查,又要拍片,不過那時候馬死落地行,所以甚麼也試。

我的介紹人是太太的朋友的朋友,她是比較資深的導師,她教我如何做所有登記的程序,然後她就有點像我在這個平台的上線,我有疑問的話,她會提供協助。

這個平台的效果如何?其實勉勉強強。間中會有人查詢,然後試堂,試堂滿意的話就繼續購課,約時間上堂。在這平台上,我收過不少學生,當中大部份是固定上堂的,不過入息不能維生。

這個平台的好處是有人識,而且四處出廣告,所以一直有人查詢,真正購課的雖然只佔少數,但山大斬埋有柴,還是有學生的。

不過,它的缺點也很明顯,是食水很深。一般的補習平台或agent只會收開頭的學費一部份或開頭的幾堂作為收費。可是這個平台的收費是每一堂的30%,直到永遠...//

//...後來,因為做全職代課,工作時間是全職,但人工是兼職人工,那實在低到不能生活,所以我很著緊要開拓補習市場幫補生計,於是我再四出找香港的agent。這時候,很幸運,有朋友介紹學生給我,還有朋友找我替他的孩子補習,所以補習的堂數開始增長,由好少,變成正常。

再後來,我傾到一間香港的補習agent,他們的生源很充足,而且他們開價能夠滿足到我的期望,所以一拍即合。跟他們合作,生源充足到我排滿了時間然後不能再接。

在全職代課的時候,補習時間排到連學校lunchtime都用來補習。那時候我在lunchtime會跑回停車場自己的車裡用5G上堂。代課工作面試時講到明我是可以兼職的,代課的同事們有些會放工後去做其他工。

後來轉了做正職教師,時間和精力所限,才停止了在lunchtime上堂這個搏盡的做法。

身在英國,我100%的堂是網上進行。在網上平台和agent的堂是用Zoom上的,在疫情期間,網上上堂已經駕輕就熟,所以沒有難度。至於我自己的學生,就用Google Meet,因為Google Meet不像Zoom,Zoom沒付費就只能上40分鐘,Google Meet可以無限使用。

我的學生大半是香港DSE學生,其餘的是讀國際學校或在英國讀boarding school的GCE A Level學生。DSE我由第一屆開始教,熟悉到幾乎連每一年的marking scheme都能背出來,所以教起來很痛快。

當然,學生程度不同,教的方式也很不同。我很在意那些成績上有掙扎的學生,因為我可能是他們的最後希望。一直上堂,大約會看到他們的進展,然後便要調整進度和教法,很多時候,家長會問學生的情況和預計成績,我會依書直說,做好期望管理,如果進步比我預算大,那是bonus,但起碼我要家長和學生知道實際情況。

至於GCE A Level的學生,我因為沒有太多經驗,所以備課要備得很足,這個過程對我的經驗升級很大幫助。後來我由見工到真的做到正職,正式教學,早期補習的經驗是一大助力。

補英國A Level有個煩惱,就是因為不同學校會用不同exam board,包括AQA/Edexcel/OCR/CIE,每個exam board的課程specification和考試形式都有出入,所以教不同的學生要用不同的書、筆記和past papers,起初這是一個難題,但慢慢熟習之後問題不大。

不少朋友問過我,英國的教師有沒有私補?有的話他們當然不會告訴你。不過我的上司說過,很多人其實工餘有做私補,而且收費可以很貴。他在英國教了十幾廿年書,他講得出應該是現況吧。

做補習辛苦嗎?喜歡嗎?收入如何?如何報稅?有甚麼優點?有甚麼缺點?

辛苦嗎?

如果說時間、收入和勞力的比例,我會說不算太辛苦,只要時間安排得不要太密,其實是能力範圍之內。當然,你要充足備課、上課時跟學生緊密互動、上課前和後跟學生及家長溝通,那是要付出腦力和勞力的。週末的黃金時間是上午,因為那時段是英國上午,香港的晚飯前下午,最容易就到時間,而且不太影響日常生活,中午開始便和家人出外活動。

喜歡嗎?

我真心的說,非常喜歡。

離開工作了18年的香港教席,我想說,我還未教夠...//

全文在Patreon,感謝訂閱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