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份工的故事3/6)-派遣代課:沒有支援的單人空降部隊】



//(六份工的故事3/6)

這個系列叫六份工的故事,講的是來了英國兩年半,我做過的六份工。

#在英國第一份正式返的工

第一篇講的其實是第二份工,第二篇是第三份工,今次講的才是來到英國之後第一份正式「返」的工。

來到英國之後,還住在AirBnB的頭幾個禮拜已經開始搵工。搵工的時候,求職網站會問你是否容許employment agent看你的CV和聯絡你,那時候沒頭沒腦的答了Yes,很快有agent打給我,問我有沒有興趣做代課(cover),正如之前寫過,初到步的時候傻下傻下,甚麼say yes,於是便約了時間網上面試。

與其說是面試,其實是Agent搵我傾計,傾計的感覺是他們好需要人返工,結果的確係。

他們請人做的是日薪代課,即是每朝早on call,他們找我便去某學校開工,日薪不錯的,有過百鎊一日。

他們說返工日子可以好彈性,我哪些日子可以返工,早一星期通知他們就可。日薪的代課,有工開就有糧出,換句話說沒有job的日子和假期沒有收入。

那時候我基本上來者不拒,他們講到我好似好qualified那樣,所以我俾答應了。

#先證明你沒有變態前科

在英國要做接觸到未成年者的工作如教育、社福和醫護工作,必須有Enhanced DBS證明,即是你沒有任何不良紀錄。申請Enhanced DBS要有僱主證明,那agent就是我的僱主,所以有證明,然後agent轉介我去做DBS認證的公司,那公司收我六十幾鎊,錢由我支付,很快便出到Enhanced DBS證明。

可是這個Enhanced DBS只證明到我在英國的日子沒有不良紀錄,但我只在英國住了一個月,我在香港那幾十年他們沒有紀錄。這邊一般學校請人的時候,見到你在英國日子那麼短,會要求你提供之前在居住地(例如香港)的紀錄,香港的就是無犯罪紀錄證明書(CNCC),俗稱良民證。

不過,agent說不需要香港良民證。我可以照開工。好明顯,他們很求其,到我去到學校的時候,只要給他們看Enhanced DBS的紙本證書就行,沒有人理會我可能在香港的時候可能是變態佬。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上一份工在香港教書,有學校的reference,所以理論上我不可能是變態佬,所以agent收貨。

#第一日返工

我問過agent,我有甚麼需要培訓或者準備?Agent提供的只是很簡單的網上講解,講一些很基本的工作須知和Safeguarding(在這邊是很重要的東西)。至於工作,他們說去到學校,學校的負責人會告訴我。

第一天的工作是五月初。那時候,我剛剛搬進新租的屋企,剛剛買車兼只有兩星期揸車經驗,同時要返新工,不論是生活、揸車,還是工作,我都是個P牌仔。

收到第一個job是一個星期五,那間學校很遠,駕車要40分鐘。因為我的工作範圍包括鄰近兩個county的不同地方,大部分學校都在鄉郊住宅區,所以必須駕車。開工前的星期日,我特登駕車去一熟習路線,幸好有這樣做,因為那鄉郊的小路十分窄而且多彎,一時單線雙程,一時雙線窄到不夠兩架車過,對新牌仔的我來說,那真的很高難度。

第一天上班,去到學校,負責安排的教職員告訴我如何log in點名、如何在share drive 找powerpoint,然後我要入課室。

因為完全沒有在英國學校工作的經驗,課室環境、本地學生的脾性、學校要求,全都是陌生的。

可以這樣說,我在完全沒看過別人怎樣做、完全沒有人在場指導的情況下,就走進了一個課堂,結果是學生嘈到拆天,結果隔離課室的教師走過來鬧學生,那實在很尷尬。

往後的每一堂,基本上就是log in電腦點名,用學校提供的powerpoint和工作紙上堂,每一堂的混亂程度不同,但基本上沒有一堂是平靜地順利完成的。

對於一個完全新手來說,我想這些問題應該可以透這累積經驗解決吧。

#兩個月的痛苦經驗


往後的兩個月,大部分日子都有job,去過十二間學校,第一天遇到的問題,之後仍然遇到無數次。

大部份學校都在很偏僻的地方,不過偏僻反而好,因為那通常是鄉村地方或者市郊低密度住宅區,品流不算複雜,如果在城市的話,反而比較混雜,視乎你去哪個區。去偏僻地方的主要缺點是揸車遠和路窄,城市的問題是塞車。

總體而言,我承認開頭的日子,很多時候我是處理不到那些課室亂局的。主要原因是經驗不足,同時學生已經習慣了見到空降代課就會作反,因為他們知道空降代課不熟悉學校規矩和罰人方法,所以一定趁機作亂。

很多學校都會有behaviour point制度,即是記幾多個point就要留堂之類。我去過好多間學校,負責安排的職員是沒有告訴你如何處分學生的,就算有,你也很難得心應手地運用那些系統。學生知你不懂罰人,更加肆無忌憚。

英國學校通常有call out支援,即是你在電腦系統撳個緊急制或者send email,然後有SLT (senior leader team, 即是副校)或當值教師來帶學生走。可是,一如上一段,很多學校沒有講你知如何call out求救。有時候,學生失控,但你求救無門,結果就是一場災難。

#近乎零的支援

學校對空降代課的支援可說是近乎沒有,你叫一個不熟悉學校情況的人走入課室代課,效果一定差,就好像單人空降去一個森林,而你不知道將會面對甚麼埋伏,很多時候連武器也不齊全。至於情況可以有幾差,就視乎代課那個人經驗多少,還有學生平均質素。

所謂支援,包括學校地圖、校規、處分制度、如何log in電腦系統、如何求救、如何集隊、校規、特殊需要學生名單等等,只要有一兩樣不清楚,課的已經可以變成混局。

#不適合的教材是惡夢


Cover是不用而且不能教書的,supply teacher 就要,所以supply的人工較高。雖說不用教書,但你要派學校提供的工作紙、開ppt講解要做甚麼,讓學生有事可做,而且正正經經完場,這已經不容易,而最乞人憎的是,學校教師提供的東西很多根本不適合。例如:

-堂課太簡單,學生很快完成,然後無事可做,然後發作。我遇過暴hea的堂課,是一小時宗教堂只有一張填色工作紙...

-相反,堂課太難,要有教師講解才做得到,但代課的人根本對課題零認識,這情況我遇過無數次。

-教師拋下的教材和堂課,根本就是他們正式上堂那一套,沒有剪輯做代課版本,換句話說,即是想個代堂照ppt講一次,但又是那個問題,代課那人不是專科老師,分分鐘程度比學生還要低,例如我遇過最騎呢的是理科和音樂科,根本不知道ppt內容講甚麼。

-工作紙沒有預備好或者預備錯,或者要用的不在課室。

-有些十分多器材的課堂,例如話劇、音樂和電腦科,學生有無數機會亂來,十分難監控。

-另外,每班學生誰有特殊教育需要,例如ADHD或情緒問題,有些學校會提供足夠資料,但大部分都沒有,而且不是每個有需要的學生都有LSA支援。

簡單來說,如果學校提供的配套和briefing足夠,讓你知道如何處理學生行為問題、如何要求支援、教材和工作紙適當,情況會好一點。

#只有三分一日子是帶著平和心情下班

我去這十二間學校,有的去過一兩日,有的幾日,最長的連續一星期,大約有三分一日子是可以正常地完成課堂,能夠帶著平和心情下班的。

換句話說,有三分二日子不能。

能不能心情平和地下班,大致上取決於三個因素:

1. 學校提供的配套是否充足,教材是否合適

2. 學校校風和學生平均質素

3. 我去過幾多次這間學校

如果1和2都好的話,基本上就會好。3是錦上添花。

我去過大部分學校,1和2都很令人沮喪,結果就閃一團糟,3幫不到太多。

如果1 ok而2不行的話,基本上都是苦差。

基本上學校對空降代課的要求也不是很高,他們要的只是有個人在課室看住學生。可是,很多時候,學生作亂到一個程度,會吸引到其他教師走進課室鬧人,那真的很尷尬,而我後來正式教書才明白,有些學生不論上甚麼堂也會搞事,遇著代課只是變本版加厲,所以真的很惡做。

#NoOneCares

後來我做長駐一間學校in-house代課,更明白空降代課有幾惡做。做in-house代課,你會熟悉學校制度、環境、學生,但仍然很易出事,因為你始終是代課。不過長做一間學校起碼你有個line manager、有其他代課同事,如果教師安排、配套或者行政安排有問題,可以跟line manager講,line manager會向學校反映。

所以,如果一間學校沒有維持自己的cover team,而完全靠agent派人來,代課質素一定差。

而我對這些學校的觀感是,只要課室不至於失控,有個人存在於課室,課堂有沒有成效、代課的人是否孤立無援,基本上no one cares。

#結論是不要再做


做了兩個月空降代課,感覺就好像每次任務要單人匹馬空降到陌生環境,一落地就會有游擊隊伏擊,而且沒有支援、裝備不足,你能期望的,就只是希望不會遇到大伏,三點半平安回家。

(頭盔:有的學校是配套答支援充足的,不過我懷疑是我的agent專接爛job,或者以為我捱得住專派惡頂的給我)

做完兩個月,我的結論是以後不會再做,因為實在太難頂。

如果你問我,這兩個月有甚麼得著,我會說是經驗...//

(全文在Patreon,感謝訂閱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