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英記(1) - 宇宙大法通過的時候】

 

2020年中6月,宇宙大法即將通過,當時完全沒有風聲會有BNO平權,但直覺告訴我是時候續BNO了。當時的想法是,如果有甚麼事,起碼拿著一本半桶水英國護照應該比拿著厲害了國的多一條生路。

我的BNO 是在199x年申請的,裡面的照片是黑白自助證件相,那張證件相的核突程度,堪稱是人生污點。

申請BNO續期的程序比想像中方便很多,簡單來說,就是上網填資料,upload證件相.jpg,付款,然後經DHL把舊護照和地址證明和寄去英國Home Office。


官方網站說手機自拍照片也可以上載,不過我上一本BNO的照片已經夠核突,所以寧願去快X美影一張比較專業的證件相。

問題就來了。

我去快X美影完,把證件相的jpg上載,網站的AI會「審批」你的相片是否合規格,例如不可戴眼鏡、不可以笑、不可以見牙、不可太光太暗、不可陰陽面、頭和背景的比例要正確。

我去快X美講明是BNO相片,滿以為萬無一失,結果上載幾次都不合格。我回去快X美說相片不合格,他們給我再拍一次,再上載,又是不行。今次我不浪費時間再去門市,直接email去快X美反映,他們叫我把jpg檔email 給他們處理。

宇宙大法通過翌日,快X美把修好的證件相email給我。

他們email 回來的相片,其實只是zoom近了少許,我再上載去Home Office,這次成功了。我心諗,快X美不是每天都拍這些照片的嗎?總不會每個客人都要這樣後期處理吧?

比較合理的解釋是,當時未有BNO visa 政策,每天拍BNO照片的人很少,所以分店不熟手,於是頭和背景比例不對。

我在7月把舊BNO寄去英國之後,大約兩個月就收到新護照。

我收到新BNO的差不多時間(忘記了是前還是後),英國政府宣佈BNO持有人可以LOTR 形式即時入境居留,並申請5+1.... //  (全文連結往Patreo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