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帶甚麼去英國?】

 [Patreon原文連結]

這個問題網上很多討論,實際上應該帶甚麼很個人,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下面是我的個人意見,不一定完全適合所有人。

應該帶去英國的東西,大概可分為幾大類:

1. 不用我講你都知很重要的東西

你的所有證書和重要文件,不用我講也肯定要帶。

另外,很有紀念價值的東西,絕對應該帶。不過紀念價值去到甚麼程度才應該帶,真的見仁見智。我的原則是問自己一句,那物件如果放棄了會後悔,那就帶吧。例如我帶得最多的,是未有數碼相機年代的舊照片,還有女兒小時候的畫作和勞作。

順帶一提,如果你還有香港的銀行戶口用來處理錢銀,最好保留你的香港電話號碼,因為你很可能需要它來收sms驗證碼。如果你的電話合約到期,可考慮「養號碼」,即是把號碼轉到最便宜的台,現在最屈機的收費是幾十元就可以養號碼一年,在海外收短訊。

2. 香港有而英國沒有或者很難找到的東西

說到這個,我的首選是香港12蚊店的東西,日本人對生活用品設計的執著,世上無出其右。12蚊店的日式廚房用品,英國真的很少見。

我本身很喜歡穿Uniqulo,我上網看過,全英國只有倫敦、牛津和曼城有Uniqulo,所以屬於不容易找到的類別。在這邊的廉價時裝如H&M 和 Next多得像超市,不過我還是鍾情Uniqulo。

在英國最少見的,肯定是中文書。不過因為書實在太佔船運空間,我離港之前漂走、送給朋友、賣走的書,起碼有5個書櫃的數量。帶去英國的書,都是千錘百練的珍藏,例如朋友贈書、絕版珍藏、百看不厭的書等。為了仍然可在英國看中文書,我買了個台灣的電子書閱讀器帶去英國。

電器方面,最多人說過值得帶的是日本牌子電飯煲。在英國,很少見到日本牌子飯煲,所以值得帶。雖然去到英國不是每餐都吃飯,但有個合適的飯煲,食到正常的飯,算是離鄉別井生活的小確幸。

香港有很多肥仔開倉、四眼仔開倉、執笠倉,甚麼千奇百怪的機殼、電子產品配件都有,英國不是沒有,但感覺沒有香港那麼多選擇。(感覺上Amazon 都算很多,但沒有現貨可看,很易中伏)

至於食材,我沒甚麼研究,但在英國其實有不少中超、港超、亞超。甚麼港式食材也找得到,雖然一定比香港貴,但長遠來說你都會買,似乎沒需要帶太多過來。

印象中這邊很少中成藥。有人會帶來英國,這個我沒有帶。如果想帶的話,要查清楚能否入境。

3. 英國比香港貴很多的東西

在英鎊插水之前,香港買蘋果產品比英國平一截,插水之後平更多。如果有需要換機的話,值得在香港賣掉舊機,換部新機。(我在香港由iPhone 6 跳到13,而舊機竟然仍然有街舖肯收)

去到英國,你由Day One開始已經需要用電腦申請很多東西,有些網上申請是不能用手機開的,所以一定要帶手提電腦過來。

4. 相反,不用帶太多的東西

絕對是口罩!

這邊已經很少很少很少人戴口罩,戴口罩的十居其九是華人。

如果你近幾個月已經中過招,理論上你有真.抗體,再中的機會很低。(打過針都會中,只是重症機會極低)如果要融入當地生活,就要學習不戴口罩,未中過的話,有心理準備中一次,然後就不用怕了。

就算真的要買口罩,這邊不難買到,不用帶幾十盒過來。

(有時在TkMaxx 這類Outlet會找到比正價平的東西)

充電器、充電線、一般電器、一般日用品、衣服、鞋類,英國基本上很齊全,也不比香港貴,不用帶太多,有時去Outlets甚至會找到十分便宜的大牌子貨尾和斷碼鞋。

運動及露營用品,這邊分分鐘比香港齊全和便宜,例如Decathlon比香港大、價錢差不多。

5. 見仁見智的東西

單車:除了Decathlon單車,這邊的單車平均比香港貴,不過除非你在香港的單車很值錢或者很有感情,或者你的船運還有很多空間,否則不值得買過來。

文具:我們很慣用的日本文具,這邊不夠香港多款,可以帶可以不帶。

動漫/模型:這邊當然沒有香港那麼多動漫和模型舖,你很喜歡的話,是值得帶的。

化妝品:這個我真的不懂。不過,印象中這邊不流行香港女士最愛的那些日本南韓化妝品和護膚品。

衣服:我來的時候是冬季的尾聲,落過雪,但未算經歷最差的天氣。如果冬天到步的話,起碼要帶少量頂到零至三四度的防水防風大褸就可以(女士的話如果要襯衫另計),過來再決定是否再買,反正英國的衣服價錢跟香港差不多。這邊9月到4月常常落雨,如果這段時間來,起碼帶一對真正防水的鞋。

6. 總結:

如果你想知某東西英國有沒有,上網購平台Amazon.co.uk / Currys / 各大超市網購看看,大致會有個印象,然後再決定也未遲。

 

[其他移英資料,請往我的Patreo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