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份工的故事(2/6)-代課的半邊人】

 //[六份工的故事(2/6)]

上文提到,移英後魚翁撒網地找工作,第一份正式的長工,做了半年因為壓力太大辭職。辭職之後,我最擔心的是,之後的工作如果都是如此的話怎麼辦。

那時候,有朋友提議我考慮做學校的in-house代課(cover supervisor),個名好似好勁,但其實即是教師上不到堂的時候你代他們入課室cover他們的堂和supervise學生。之前我做的是agent派遣的代課,日日不同學校,其實好難頂。朋友提過的in-house代課,即是你直接受僱於一間學校,每日在同一間學校代課。如果學校正正路路的話,其實工作壓力不算太大,當作讓自己辭工後放慢一下手腳,可以考慮。

#正職工作兼職人工

上求職網站找學校請cover supervisor的位,人工真是很低。因為cover supervisor不在編制內,他們是用本來請agent代課的錢來請你,所以當作是返full-time的part-time,學校假期是沒有人工的,所以求職網站顯示的人工叫做FTE (Full-time equivalent),即是正職連學校假期的人工,但實際上扣除假期之後,只有本來的七成人工,那人工的低,我形容是交完租和水電煤之後就會變赤貧,總括而言,就是比起一般工種低很多。

辭工的三月,英格蘭剛剛開始接受香港教師資格換取QTS,所以我就先申請了,看看會不會將來有用。同時間,我開始找代課工作。

#代課面試也要試教

我報名的頭兩間學校,都叫我去面試,面試的高程包括試教。你可能會問,怎麼代課也要試教?是,就是要試教,他們給你一份工作紙或者一課書,通常是比較簡單的,但都是要試教。

試教其實是一種高難度的面試,代課要試教,但人工又比正常工作低,所以其實是不成比例的。不成比例又有人做?對,所以代課工作很少人申請,很多時候會申請的人都是想教書去儲經驗的人。

我報了兩間學校,兩間都要試教,兩間都是即日下午就通知有offer。第一間學校我答應了,翌日去另一間學校面試,也是下午打給我offer。這邊未簽約的話還是可以改變主意的,雖然第二間學校出的人工應該是全英國最低,年薪比正常低起碼兩千鎊,但因為第二間比較近屋企,而且似乎較正路,所以我就去了第二間。

#代課好不好做 ?

做代課好不好做?我做agent代課去過十來間學校,in house做過一間,有足夠資格講。答案是:學校正路的話就好做,學校難捱的話就好難頂。因為你是代課,一來學生會嘗試蝦你代課,二來你根本不熟識那些學生,三來代課多數是原本的教師交低了Powerpoint和工作紙,那些東西通常都不會太有趣味,學生自然感覺無聊,於是更想搞搞震。

如果學校正路的話,學生相對比較懂得尊重,你可以有空間處理相對少數上堂搞事的學生。學校比較多學生問題的話,做代課可以是個地獄,原因喝上面相反。

#做代課要有甚麼技巧

做代課要有甚麼技巧?基本上你每日都有機會代所有人的堂,他們交低的堂課或教材通常是比較簡單,讓代堂同事可以理解並執行。看似簡單,但其實真正要處理的是課堂管理,學生覺得你只是來代課,自然會嘗試走位,而那個課堂對你來說是陌生的,學生也是陌生的,處罰學生的制度你也未熟悉,那一點也不輕鬆。

做in house代課那間學校,比較近屋企,而且學校十分正路,所以學生問題相對少,少不代表冇,但起碼你很容易記得要注意哪些學生。這裡因為是有固定的cover team,Cover manager和我們三、四個cover每天合作得頗順利,大家關係很好,每天都很多機會寒暄和講八卦嘢,所以我去到之後很快已經知道學校的很多八卦。

至於學生,我在哪裡做了大約兩個月之後,開始熟悉如何記處罰的points、如何罰留堂、怎樣的行為不處理的話會被提點,不過有不少時候,如果精神力量不足的話,還是會被學生找到位搞搞震,也試過因為太嘈被高層行入來鬧學生,超級尷尬。

#工作愉快嗎

到了三個月,基本上全校學生都見識過,每級的重點注意人物已經記得,也大約知道如何防範和處理,也懂得如何跟整班學生維持某種代堂應該有的「平衡」,即是維持基本秩序不要驚動其他老師,盡量令他們有事可做不會覺得無聊(尤其是正職老師留下的材料太簡單的時候),又跟他們維持良好關係。

去到第三個月,我跟學生們的關係整體上很不錯,尤其是那些比較常代課的班(例如老師請假多或者長時間病假的,或者辭了職但連supply teacher也請不到),跟他們熟落了,會相處得幾愉快,而有學生搞搞震時,也知道如何平息,或者如何鬧人。

學生表現都好似好喜歡我,我知某程度上是因為我是代課,見到我即是不用正式上堂而是做是簡單堂課或者做網上練習。有時你從他們的眼神和表情會知道他們幾時是真心喜歡你,幾時是因為他們高興不用上正式堂。

整體而言,我是很喜歡這工作的。可以跟學生建立關係,算是在學校工作最大的滿足感。每天掛著lanyard(掛繩名牌)行入學校,在走廊學生主動跟你傾計,行路的時候挺直腰板感覺像個老師,在課室用別人的教材扮演老師,我知道自己是喜歡這種在學校工作的感覺。

#兩大缺點

這份工有兩個最大的缺點,第一,人工低。

這份工的人工低到一個點我會形容是正職的時數但收兼職的收入,扣稅、NI和Pension之後,其實連交租也不夠。因為人工是只計有返工的日子,所以理論上假期沒有人工,但他們會把你有返工日子才有的人工除開十二個月出糧,如果這樣除開的話,其實收入是低到交不起租的。(你可以話,假期你冇工返冇糧出好正常,不過其實好人好姐,怎樣在長假期搵第二份工?)

我會形容這是一個低到不能生活的收入,所以做這工作的人通常有三種,一種是本身不是家庭收入支柱的人、第二種是正在找機會教書或做其他工的人、第三種是想以教職員身份讓孩子入學的人。我是第二種。

我有同事在學期中找到請unqualified teacher工作,去另一間學校教書;也有個同事一邊代課一邊打rugby,後來入選一個球隊做全職球員;有個最資深的同事,她的細路已經大學畢業,她在這裡工作是過日神。

如果要生活的話,他們放工後還會有多一份兼職,包括我。

我的兼職是補習和出版社,為了家計,我很努力招生,去到一個位是差不多每日學校lunchtime都會跑回自己架車裡面用5G上網課,星期六日上午也在上課。難聽的講句,正職的人工低到一個點,是我兼職的收入幾乎追到正職收入,那才叫做勉強養到家。(見工的時候他們已經講明你可以做兼職)

Manager常常說,她知道budget有限,請人很難。很多學校會用這個budget請agent派遣代課,但派遣代課質素很參差,又不熟悉學校情況,所以他們寧願用budget維持一個學校自己的ocver team,但問題是人工真的很低。

第二個缺點是,你永遠只是代人家的堂,那些教材、學生、課堂活動,你會感覺沒有ownership。如果你是教開書的話,那種沒有ownership的感覺,久而久之,你會很想試試「坐正」去教。之前寫過一篇講青蛇見得人多,自己想做人,就是這種感覺。人工低,沒有ownership,雖然學生和同事對你算幾好,而且放工就是放工沒有其他工作要跟進,但你會覺得不夠。

#半邊人

做代課的感覺,我會形容是個「半邊人」,如果你看過新浪潮電影《半邊人》的話,你會明白我說甚麼。如果未看過的話,簡單來說,女主角日頭賣魚,但她很嚮往電影,於是工餘時間去讀新浪潮導演們教的電影課程,參與劇場演出,希望有一天可以進入電影界。

2023年二月開始,英格蘭開始接受香港教師資格換取英格蘭的QTS,我三月辭去上一份工的時候,就入紙申請...//

(全文在Patreon,感謝訂閱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