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名校-其實大家還很在意】

 

早陣子一個小紅書的騎呢香港名校post,引起了大家的討論興趣。有上小紅書的朋友說,小紅書大約就是那個水平,大可一笑置之。

#家長很在意

名校這個題目真的長講長有,家長和畢業生看到那些關於名校八掛、排名、入學之類的題目,就會熱烈討論。

我現在做了差不多兩年補習,本來我的賣點是教了十幾年書。都幾十歲人了,本來我sell的是教學經驗,後來才發現原來家長很在意補習老師讀過甚麼中學,這令我有點意外。

關於名校,我有三個不同的角度寫。

#教師角度

第一個角度是教了十八年書的教師角度。

如果你問作為教師的我,我會告訴你、名校不一定對所有學生都最好,很多,我強調是很多,不是全部,基本上都是叢林法則,有能力的學生可以如魚得水,跟不上的學生會很痛苦。

而且,名校因為不愁收生,也不愁成績,所以教師拔尖補底「追」成績的壓力也較小,相對於很多追成績的中游學校,相對沒那麼拼命,所以未必很適合程度或學習動機稍弱的學生。

我的說法可能會令人誤會,我不是說名校老師不努力,而是名校的同工壓力較小,沒有中游學校那種生存壓力。有時聽朋友聽到講不同名校的教學風格,現在聽補習學生講學校學習情況,對比很多地區Band 1 和中游學校的拼搏,真的很大差別。

#名校的優勢

那當然,名校也有其無可取代的優勢。

我自己是所謂名校讀過七年中學,女兒在香港時從普通學校入插班入了比較出名的學校,我算是對所謂名校文化有些少認識。

名校有沒有優點?有,而且很多。

很多年歷史的傳統名校,其強調的學校傳統、師兄弟或師姐妹文化、對榮譽感的追求、自我形象、學術和活動的競爭文化,其實會令跟得上的學生很有成功感。

#馬太效應

另外,名校生很容易享受到「馬太效應」--這是一個社會心理學的理論,指本身有優勢的人會更為其優勢更得到更多的機會,套用在學校的討論,就是本身有優勢的學生會得到更多發揮機會和賞識,同時因為名校的校譽所以它們的學生在不同的地方都更容易得到機會。

很多時候,傳統名校因為一般收生banding高,比較強調自主文化,學生自由度很大,尤其是傳統男校。這些學校的學生搞學生會、prefect board、課外活動、聯校活動,是搞到很厲害而不用老師操心的,這對於學生的個人發展是好的。

另外,名校最出名的往往是校友網絡,不是功利的說要從校友網絡得到好處那種,而是舊同學和校友之間的交流和互相幫助,很多時昔日同伴在人生某些位扶你一把,你一世也會感激。

#名校缺點

不過,名校也有名校的缺點,例如不少名校生都有一種自我感覺太良好的問題,他們(可能包括我)畢業幾十年還在為自己的校友身分自豪,也有一些人會白眼其他人。

另外,名校很多時都有些富貴病,直資名校尤其是,因為學校可以揀學生,學生大部份家庭非富則貴,有時難免會有少爺或小姐問題,家長也是。

#入名校的痛苦

小時候我自己入了一間算是名校的學校,頭三年其實很痛苦,因為完全追不上,學校對我這類人也沒有甚麼幫助,感覺很挫敗,失去了大部份學習動機,人生灰機到近乎見底。我的情況不是孤例,在教育界十幾年,也聽過不少這些情況。這就是我說名校不一定適合所有學生的原因。很多時候,你在中游學校讀書讀得像樣,滿足感和機會分分鐘比在名校多。

不過,我的案例比較怪,我是在中三升中四時才開竅的,中三的時候,我覺得很灰機,那時候開始在教會和課外活動認識了不同的師兄,我在他們身上找到榜樣,於是「有樣學樣」,學他們的讀書和做事的態度,然後開了竅。那時我才明白,如果在一個多叻人的地方,你是可以從他們身上學習的,而且那種周圍都是叻人的氣氛,如果有適當助力的話,是可以帶來動力的。

這種感覺,後來上了大學,感覺更強烈。上到大學,就知道山外有山,你能夠學習的人更多,殖民大學學習氣氛不算很濃厚,但就是叻人多。

這大約就是名校的優點與缺點。

#家長角度

當年我們安排女兒考名校插班,為的主要是想她讀一間有Band 1直屬中學的學校,不用升中派位不夠運又再徬徨無助多一次。我自己教書,很明白升中撲學校那種徬徨。在香港,你不得不參與那場升小升中的Hunger Game。

由中上游小學去到名校,我的觀察是前者學生學習差異比較大,後者比較小,學校要求可以提高,而且學校辦得很進取。雖然前者也是一間有愛心和做得很好的學校,但家長心態,就是想試更好的,而且可以直升中學。可惜的是我們沒有讀完小學去了英國。

去到英國,我們離開了那場名校遊戲,找落腳點的學校只是校譽不錯就算,不求名校,也不考11+。以前就覺得入不到入心儀的band 1學校就像世界末日,我想那是因為香港的競爭大,而且有所謂中產的心理包袱,現在沒有了。

#成世人流流長

不過,話說回來,大家那麼喜歡討論名校,我又動筆寫,其實不在意是假的。不過,成世人流流長,有了一定的人生經歷,你會明白,人生成功與否,其實根本不在於你讀甚麼中學和大學,而是你的能力,真心講句,我見過好多叻人、有抱負的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根本是個人能力使然,讀甚麼學校根本沒關係。

=================

關於那張小紅書圖,我還是忍不住講兩句:

下面這張小紅書圖,最搞笑還是把Hyundai和比亞迪當是名車。

如果計銷量,Hyundai和比亞迪的確很厲害,但如果計銷量,起碼應該有全球第一二的Toyota和VW吧。

如果計名貴程度,就不是Hyundai和比亞迪,而起碼都應該有Benz那類牌子。

這樣列舉的名校,其實得啖笑。數名校,但沒有香港第一官校女校庇利羅士女子中學,等於你討論樂壇經典人物不提梅艷芳一樣,一看就知是外行。

還有一個問題,其實這裡列舉的學校是沒有純IB的,那些IB直資名校,家長一樣爭崩頭。

不過,基本上都是亂來,不用太認真。

更多內容在Patreon,感謝訂閱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