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回望(5) - 實習的理想與現實】

//...學生輔導(我忘了正式的名字,大至上是教育心理學之類)的經驗報告,老實記,我心裡面想的和實際寫的有不少差距。

實際的經驗,是充斥無力感的。

我實習的學校屬於創校不久的平民學校,很多學生都有不同的難處,最普遍是學習動機低、很多人家庭有不同的問題、學生本身情緒很容易有困擾、行為問題、社交問題、頂撞老師等等,都屢見不鮮。當中最令我困擾的是在課堂和平日對話時不斷挑釁老師的那些學生,有時下課回家之後,想起那些挑釁的說話,是會不開心整晚的。

我和所有熱血的實習一樣,當然想盡辦法去跟學生溝通,一般學生對這些廿幾歲的實習老師通常都很友善,但同時會「蝦」你沒經驗,不斷踩界犯規,有時課堂流程就這樣破壞了一大半。至於那些不斷挑釁我或不斷擾亂課堂的學生,我雖然很不喜歡他們的言街,但我還是緊記著教育心理學的講師的教導,大意是:

  • 你可以不認同他們的不當言行,但你要接受他們每一個人。

每一個「問題」學生,背後都有其深層原因,他們大多經歷了很多傷痛或挫敗,才有今天的「問題」。

熱血的實習生,總是幻想自己能在短短兩三個月就人見人愛、春風化雨,面對「問題」學生時就驕陽似我Good Will Hunting...//

 

 //... 實習期遇到的「問題」學生和學生「問題」,相比起後來正式入職後遇到得,可說是小巫見大巫了。不過,當時我起碼學到的是,你要準備好幫助學生面對問題,而且你要先建立關係,才能令他們肯讓你幫助。你不會一時正刻就解決到他命的問題,但起碼你可以與他們同行,很多時候,問題不惡化已經是一種成功。

有一個特別令人頭痛的學生,我正職入職後,他甚至變成我第一年教書時最困擾我的學生之一,十幾年後得知他成大後有自己的事業家庭,而且善良成熟得很。我知道十分高興。

還有一個我新入職後,令我吐血無數次的舊生,後來成了一個很出色的音樂人,十幾年後,他私訊我說不好意思,當年常常激我。我說不打緊,我沒有惱他。那是一個過程,那是他成長的一個過程,也是我成長的過程。

將來應該寫一篇講學生心理,如果我忘記了的話請提醒我。

失敗再爬起身的觀課
實習期的尾聲,終於到了正式計分的觀課。這次我肯定地告訴自己,一定要成功。

其實教授觀課,我要做到的目標就是:

  • 有清晰的教學目標
  • 講解清晰
  • 課堂有互動
  • 課室秩序良好
  • 照顧到學生學習差異
  • 有效運用教材
  • 有效運用教學法(例如合作學習)
  • 有效評估學生學習進度
  • 跟到lesson plan計劃的流程


簡單來說,就是能完滿地達到教學目標。

 
正常的實習生,被觀課時絕對不會只是chalk and talk,上次我錯在心太雄,搞得太多花樣,今次我返樸歸真,只做分組討論,即是合作學習教學法最常見的一種...//

 

(這是實習學校的壁畫)

//...我在這所學校過了三個月,用現在流行但當年未有的說法,是一種「沉浸式」經驗。這所學校是平民新校,老師們大都很年輕,每個都好像熱血漫畫角色一樣的,全都很有火/小宇宙/查克拉,他們的團隊,感覺好像個大團契一樣。那時我對學校工作的印象,完全是來自這間學校,它可說是我以後18年教學的起步點...//


(完整全文連結在這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