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食系列(1)-鰻魚啫喱Jellied Eels (內有短片)】


曾經問過大家有甚麼英國奇食推介,最多朋友留言介紹的是鰻魚啫喱(jellied eels)。

我試過去超級市場找,不過找不到,最後在網上訂購回來,終於可以拍片介紹。

網上的資料說,因為鰻魚在水質極差的河流也能生存,所以在百多年前是勞工階層的恩物。聽說倫敦有少量餐廳專賣英式鰻魚菜色,有愛好者會專程去吃。

今次試食的,是即開即食的鰻魚啫喱。

首先介紹包裝。

這個鰻魚啫喱的包裝,令我想起阿信屋賣的日本白桃啫喱。那是我在香港最常吃的啫喱,但同一款啫喱,在英國賣兩三倍價錢,所以只能偶爾吃一次。

這盒鰻魚啫喱有兜外有兜,好像俄羅斯娃娃那樣,我猜外面的那個兜是用來放魚骨的?


然後,是時候開封了。

一打開,賣相令我想起多年前吃過的福建奇食-土筍凍,都是灰色半透明的。

如果你不知道甚麼是土筍凍的話,我介紹一下。土筍其實不是筍,而是福建海邊的海洋動物,是一種星蟲,煮熟後會變成裡面有一條條土筍的啫喱,土筍的質感和味道其實像蚌,我在廈門吃過一次,覺得幾好食。後來在香港找不到,聽說北角有某間店可以買到。

回到正題鰻魚啫喱,先試啫喱。

那啫喱有些少咸味,有少許「河水味」。河水的意思是城門河,雖然我未飲過城門河水,但我腦裡面聯想到的就是城門河水,或者泰晤士河水。如果你喜歡城門河水味道的話,你應該會喜歡這啫喱。

接著,是饅魚。

我母親常常說,鰻魚即是白鱔。我上網查過,原來大家鄉下日本的燒饅魚,原來真的是白鱔,即是河流的生長鰻魚。不論是豉汁蒸還是日式燒,都是人間美食。

長篇大論說這些,其實是想告訴大家,鰻魚/白鱔是很美味的食物,不過這個饅魚啫喱裡面的鰻魚,突破了我對饅魚味道的想像...

(試食短片及全圖文連結在這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