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英國教育(1)-如果你問我想孩子在哪裡讀書的話】

 

我在香港教過十幾年書,到英國之後曾經做過agency派遣代課,去過十幾間學校,現時在學校全職工作,算對英國的中學有一點皮毛的認識。女兒在香港讀到小學三年級,在英國讀了差不多一年半小學,所以我也是小學家長。

坊間已經有很多人分享過香港和英國教育的比較,珠玉在前,我的分享只是其中一個給大家得參考,而且先戴頭盔,我的見聞不代表全香港和英國所有地方和學校的情況,畢竟英國每個郡的派位和學校行政制度可以有差異,而且我認識的學校只限於state school (公立學校),grammar school、私校、寄宿學校等不在討論範圍。

先戴好頭盔

如果要比較香港和英國的學校,我有幾點要先講得清清楚楚:

  • 很多人講到英國學生是天堂一樣,而香港學校就好像地獄,這當然不是絕對的。如果計個別學校,英國雖然沒有分band幾,但你看Ofsted視學報告、小學的學生英數表現、中學GCSE及A Level表現,會大約看到學校的水平,我在英國也見識過很惡夢的學校,你拿香港最好的學校跟英國難搞的學校比較的話,你一定會希望讀前者。

  • 大家會聽過無數人講英國學校的好,也聽過不少港人子女在學校遇到過的問題(尤其是香港傳媒那些)。其實正常人都會明白,英國學校一樣有學生問題要處理,我們看的不是個別問題,而是整體而言英國學校的校風、支援、校園文化如何。

  • 我絕對沒有貶低香港學校的意思。事實上,我對香港很多學校都十分欣賞,很多學校老師仍在盡心盡力教學和關心學生成長。香港的教育水平其實也屬於世界前列,如果計某些排名,更是比英國前很多。

想孩子在香港還是英國讀書

我先把結論寫在前頭--如果你問我,想孩子在香港還是英國讀書,我會清晰地回答:英國。

為免分散焦點,我先撇除現在香港教育由亂入治這個因素,即是我是以由亂入治之前的香港教育和現在的英國教育比較。教育意識形態的討論,我應該會在這個系列的第3篇講。



我不以完全自己小孩的經驗作準,而是根據這些年來耳聞目睹的情況來寫。

整體來說,在英國讀書比在香港快樂,但不代表在英國學得比香港少或差。

我會這樣說,香港的教育非常著重學生背頌和操練(我教了十幾年書,這個我絕對有資格講),不論是小學還是中學,學生自小都在背書、串字、操數,而他們由小到大的學習經驗就是每天不斷做功課,不斷測驗,不斷被糾錯和改正,大家的目標是被訓練成做卷師。至於創意、探索、自發研究、公開表達個人見解、體藝發展等,都不是教學重點。

相反,英國的學生,自小在一個得到很多肯定的學校環境學習,自小被鼓勵去發揮創意、探索知識、公開表達見解,還有遠比香港多的機會去運動和培養藝術欣賞的能力。

女兒在這邊讀過兩間小學,因為初到步的時候接近屋企的學校未有位,所以在遠一點的學校讀了一個學期,暑假後屋企附近的學校有位才轉回去。

那麼少功課沒問題嗎

雖然我一早聽聞英國的小學很少家課,但來到之後,見女兒真的不多家課,難免會好奇這會不會學得不夠。後來,我們參與學校安排家長看孩子的堂課和作品的參觀日,我在兩間學校看過女兒的作品,就放心了。英文、歷史、地理這些著重文字表達的科目,我有點驚訝原來女兒在學校寫了那麼多文章,每一篇都是寫滿一兩頁紙,其他的作業還有很多infographic類的海報、專題報告、Powerpoint、模型、實驗等等,這些東西你看得出學生們是真心投入去做的。專題報告、海報和模型這些大工程的作業,是在家做的,我們也有提供意見,不過9成9都是孩子一手一腳做的。

平日的家課,除了專題報告、模型、海報,還有一些閱讀報告、英文串字、數學題目,不過數量不算多,不是每日都有功課做。英文串字不是我們小學時死背背到喊那種,因為他們日常說話先於學生字,所以不是死背,而是make sense地拼出那些字。家長的工作是跟孩子「默書」一次,然後學生自己對答案,僅此而已。

這邊的中小學和香港的一樣,很著重培養閱讀。這邊的小學生和中學生,基本上閱讀風氣很好,也很重視讓他們向全班分享見解(當然,你上網找資料,會見到不同小學的學生語文表現差距可以很大、中學的GCSE表現也是),一般中小學生都能夠出手成文和出口成文。我去過令我很頭痛的學校,那裡的學生絕大部份還是能夠隨時站出來出口成文地分享學習內容。

另外,這邊的學校的體藝時數比香港多,不計自由時間可以在超大的草地和球場玩耍,體藝的課堂時間就算不是多一倍也多出很多,學生有很多機會欣賞和創作藝術,還有很多時間是玩運動的。來到這邊,我更明白其實學生真的很需要活動,那不只是有益健康,而且是社交和放電的快樂。

這邊的學生學少了甚麼呢

作為一個家長,我起初也有問一個問題:這邊的教育和香港的教育有那麼大分別,這邊的學生學少了甚麼呢?

最簡單的答案是:外語。

香港的學生花很多很多很多時間學英文,雖然英國的學生也要學modern foreign language (MFL),但時數和程度不像香港那麼地獄式特訓。這邊的學生學外語,要求的程度不算很高,他們學的MFL多數是法文、德文或西班牙文,其實文化上和英文是有關係的,不像中文母語的我們學英文那樣吃力(等於英國人學中文也會很痛苦),更何況這邊的學習模式不是東亞地區那邊狂背文法生字和狂做題目,而是比較生活化的。

如果不要那麼簡單的答案:學習的焦點。

香港中小學的學習焦點,是要求學生背得出大量資料,而且不能背錯,背錯就是不好,寫個字筆劃有1mm不準確也是錯。不是說香港的學校不需要創作、思考和應用,不過如果你做過家長或教過書就會明白,香港的課程焦點不是創作、思考和應用。

其實在21世紀,懂得創作、運用和分析資訊,比起腦裡裝滿資訊更加重要。這正正是香港教育不足夠的地方。我們花了大量時間要求學生一字不漏地背資料、1mm也不能錯地寫筆劃、著重文法多於語文的美,這些對於學生建立學習興趣是不是好事?

寫到這裡,一定有不少朋友會提出質疑:難道英國就沒有「谷」學生嗎?難道英國的學校就沒有問題嗎?難道學生不用讀書就懂得所有東西嗎?

這些問題,我下一篇會討論。(下篇連結在此)

 (更多內容在Patreon,感謝訂閱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