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戀乜戀物】

 


今天是女王國葬的日子。

全家一直看著儀式直播。

看著女王靈柩移上靈車的畫面,最覺得傷感。

我們這些中年人,對女王的感覺比較複雜,畢竟我們在人生頭二十年是在英國管治的香港生活的,然後在專裁統治下見證著香港急速墜落二十五年,BNO平權之後歸英一年半載不等。

歸英時間不長,但真正感覺到什麼是民主、什麼是尊重國民的國家,而這裡的自由、法治和公共行政,感覺是那麼的熟悉,那其實是當香港仍然跟文明世界同步的時候的感覺。用1989年爭取香港人居英權的遊說廣告那句,香港人本來就是almost British。

我是不是死忠的女王粉絲?未必,不過每當我想起女王在愛民邨、嘉咸街街市、摩士公園那些相片,還有她代表的文明價值,我是由衷地懷念她的,也是由衷地傷感。

我不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戀乜戀物,我讀中史由中一讀到中七,上到大學會跑去聽國事學會講座,會去交流團、會自己揹背囊去某國懷古、會關心某國的發展方向,直到2008年前,我都懷有一絲期望。後來,我徹底地失望,我放棄了,尤其是那國連帶香港開始加速開倒車之後,尤其是自己有了孩子之後,我必須作出選擇。

我人都在英國了,用英國護照,交英國的NI和稅,登記做英國選民,在這裡工作和生活,擁抱這裡的文明價值觀,我就是這裡的人。

願吾王安息,我由衷的說。

[Patreon原文連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