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教育真係大家講到咁好?】

 

早陣子同樣在英國的T兄在專欄寫過,說港人心目中英國教育是好的,但其實好多移英繼續教書的朋友見到的教育很不同。

我想狗尾繼貂談談這個現象。

其實我之前都講過,不過這裡我想講詳細一點。

港人家長見證的英國教育,和移英教師見證的英國教育,其實都是英國教育。

為甚麼教師們看到的教育不一樣?咁係因為你悲觀,睇唔到英國教育的好處?

原因很簡單,因為英國教育一樣有很重的階級性。

英國最勁的私校,是世界級的。如果入到,接受的當然是精英教育,同校的學生也是精英。

一般的私校,其實也很勁,因為私校收生有得揀。

不少香港人報的就是私校。

如果不報私校,不少家長會谷仔女考11+,考入grammar school。用「谷」這個字不算誇張,事實上不操練是考不到的,因為要谷,所以練習和補習大有市場。考得入grammar school的,都是讀得書操得卷的細路,校風和學術氣氛當然好。

不過多數人還是報non-selective的state school,畢竟財力有限,也未必想考11+那樣大壓力。

講到state schools,其實都好現實,因為non-selective,所以社區對學校校風和學習氣氛影響好大。大家搵學校的時候,可考慮課金locrating.com,那裡有比較簡單直接的資料,讓你對學校的情況有多一點理解,例如:

小學:SATs的表現在全英格蘭排名 - 簡單來說,如果中游或以下的,就要小心。

中學:GCSE和A Level表現在全英格蘭排名 - 同上。不過GCSES的參考價值比較大,A Level因為很多GCSE成績好的學生會去更勁的學校讀Sixth form,所以很多學校A Level表現會比GCSE低。

為甚麼我會說中游以下的就要小心,那純粹是我去過十幾間學校的觀察,其中我在一間頭10%學校和一間中游學校做得最長時間,純粹經驗,不完全科學。另外,比較熟的朋友在中下游學校任教,他們分享也說很惡頂。所以,不要幻想在英國的學校排名是Band 1 -2 -3 各3分1,因為最好的學生已經去了grammar school和私校,所以如果你想找似香港band 1的state school,最好是頭十幾%的那些。

當然,大家還是要記住,那是全間學校的整體表現,不代表入了那間學校,你的子女就有那個表現。去到每一間學校,裡面還是會分set的,即是按學術表現分班。

此外,locrating提供的資料還有學生的背景、free school meal比例、SEN學生比例等等,都值得參考。

至於Ofsted表現,雖然大家上網都查得到,不過locrating.com把資料簡化成圖表,方便快速閱讀。Ofsted除了看Outstanding / Good / Require improvement之外,我覺得還值得看家長回應Ofsted問卷的答案(Ofsted parent review),例如學生行為、欺凌(bullying)、學生學習等等,而我覺得有一個指標如果「唔靚仔」,那就絕對不要揀...

那就是"Would you recommend this school to another parent?",如果這個比例偏低,那就真的小心。甚麼叫偏低?我會說低過8成已經算很低。

(下圖這學校不是我工作的學校,這學校Ofsted是Required improvement,GCSE是英格蘭bottom 28%,家長review只有50%是會推薦這學校給其他人。數據上屬於生人勿近)

當然,好的校區,租金和屋價就自然會貴,那是一個很正常的市場供求問題。又調轉講,如果不貴,又何來有比較高比例的家庭會關心學生學習和行為?

總之,一切都很現實。如果是為了孩子的教育,不由得你不面對現實。

至於教書,那是另一個世界。

因為教書或做TA/ Cover / LSA等工作,很多時你都沒辦法去到最好的學校,所以移英的同工們大多有不少駭人的見聞。在移英港人教育界的groups,你看完也會覺得很駭人。例如一些學生的價值觀問題、行為問題、學習態度、對老師的不尊重、學校的管理問題和行政問題,真的很令人灰心。

不是比較好的學校沒有學生問題,不過如果有問題的學生過了某個臨界點,那學校就會變成一個泥沼,一來激走教師去其他比較正路的學校,二來嚇走找地方搬的家長,然後變成一個惡性循環,教師因為學生問題疲於奔命,想專心教學也困難,而且課堂學習氣氛差,想認真學習的學生也受影響。這種困局不容易解決,所以不論是搵工還是為子女找學校,都要小心... (全文在Patreon,感謝訂閱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