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英國申請香港良民證(CNCC)? 甚麼時候需要?】

 

在移英教師群組,「如何申請香港良民證(CNCC)」是一個差不多每日都有人問的問題。(申請移民英國以外的國家所需要的良民證不在本篇討論範圍)

在group裡面每日都有人問,每日都有人答,但有時答案有n個版本。

我嘗試憑我的經驗和網上爬文去列出以下的常見問題,希望可以幫到正在找資料的朋友:

1. 在英國有什麼工作需要申請無犯罪紀錄證明?

在英國,所有有機會接觸到未成年人士的工作(包括所有教育、青少年社福、醫療工作)都需要申請一份證明,證明你從未有過不良紀錄。這份證明叫Enhanced Disclosure and Barring Service check (Enhanced DBS check)。這證明你沒有犯罪紀錄和沒有被禁止接觸青少年。除此之外,

做上述工作的話,Enhanced DBS check是必須要求,即使是在學校做清潔也需要。

Enhanced DBS check是英國的良民證,不是香港的。不是香港的。不是香港的。

重要所以講三次。

因為Enhanced DBS只是英國的紀錄,移英的香港人的DBS紀錄只是由你到步那一刻起計,你要找學校、社福、醫療工種的話,通常機構會要求你提到你在香港的Police Clearance,香港的叫做無犯罪紀錄證明 (CNCC)。

2. Enhanced DBS怎樣申請?

有些不用直接接觸未成年人士的工作,有時會要求有低一級的Standard DBS check,這種Standard DBS可以自己申請,而Enhanced DBS check則必須經聘用你的機構申請,例如學校、院舍、employment agency等等。費用由誰支付則視乎你的合約。

理論上你要有機構聘請才能申請Enhanced DBS,所以一是你找到學校或機構請你,然後為你安排申請手續。另一個可能性是,如果你是經employment agency聘請去做派遣工作(例如日薪代課),agent也會幫你搞。

取得了Enhanced DBS 證書之後,你可以選擇支付年費做一個叫update service,日後要找工作時,你的潛在僱主可以上網查到你的Enhanced DBS紀錄。

順帶一提,DBS分為Basic, Standard和Enhanced三級,最高要求的是Enhanced DBS。

以下的是一些工種要求的DBS:

Basic: 一般不用接觸未成年者的職業,例如一般公務員

Standard: 法律專業、會計師、保安員

3. 申請CNCC的程序是怎樣的?

上面提過,你的Enhanced DBS check只證明到你去到英國之後沒犯罪,他們不知道你在香港紀錄如何,所以基本上所有學校、社福、醫療的長工都要求你提供在香港的無犯罪紀錄證明。

申請CNCC分為在香港申請和海外申請。兩者的分別是:

香港申請:你要在網上預約,然後親身去香港最忠誠勇毅的那個部門總部辦手續,包括打手指模。好處是在那裡打手指模是免費的。

海外(例如在英國)申請:你需要把所有文件連同支票郵寄到最忠誠勇毅部門,你會需要在英國的警局打手指模,他們的收費不便宜。

以下討論的只包括在英國申請:

在海外申請CNCC,你需要以下文件:

[1] 你要有一個機構證明你需要CNCC才能受聘或取得某種資格。你需要那個機構的一封證明信,上面要寫明你的全名、你需要CNCC才能受聘,以及那機構的郵寄地址。
[2] 填好的CNCC申請表,那可以在最忠誠勇毅部門網站下載。
[3] 填好的「接受套取指模同意書」,也是從那部門下載的。
[4] 在英國警局打的指模。
[5] $250香港的銀行支票,用作支付。
[6] 香港身份證影印本。

把[1]至[6]寄到那部門的CNCC辦事處地址,他們完成處理後,會直接寄信給你的機構。

4. 誰可以出信證明你需要申請?香港駐英國ETO可不可以?

以前有個說法是香港駐英ETO可以出信,這個說法我沒驗證過,有朋友說現在還可以。

實情是先要有僱主出信給你,然後你用這封信叫ETO出信給你去申請CNCC,好處是ETO會把CNCC的正本寄給你,之後你拿著這份正本結之後的僱主。相對於我只是拿著副本行走江湖,這似乎更好用。(感謝提供經驗的朋友們)

專請代課的Employment agency出信是否接受?不可以。一定要聘請你的學校出信。因為香港那部門會直接把CNCC郵寄給你的僱主。

理論上,我說是理論上,每次轉學校都要申請CNCC,不過,我的經驗是你可以在僱主收到CNCC後,要求一份副本,之後轉學校的話,如果新學校接受你提供的這份副本的話,那就不用大費周章再申請。我去過兩間學校都接受我提供的副本,沒有要求我再申請。不過這不是必然的,如果跟足程序,他們應該要求你再申請一次CNCC。

5. 去警局打手指模有甚麼程序?

英國不同的地區有其指定提供指模服務的警局,你需要上網預約和付款。我隨手找過幾個地區的收費,由74鎊幾到97鎊幾不等。

預約好時間,到時帶同passport、地址證明和有關你需要指模的書面證明(最後這個他們沒叫我展示),打完指模,那張紙就是香港那部門要求的文件了。

因為英國指模文件需要填護照號碼,有人說應該填特區護照號碼,不過我那時候填了BNO號碼,沒影響申請結果。

6. 可不可以先在香港申請?

理論上可以,而且你可以慳到打指模的九十幾鎊費用。不過,你要有英國的機構聘用你,他們出信,你才能申請。如果你勁到在香港已經獲得聘用的話,就可以在香港申請。

7. 申請完之後是否每一份新工都要再申請?

理論上是,不過如果新學校接受你提供上一份CNCC的副本的話,那就不用大費周章再申請。我去過兩間學校都接受我提供的副本,沒有要求我再申請。不過這不是必然的,如果跟足程序,他們應該要求你再申請一次CNCC。

8. 整個過程要多久?

Stage 1: 你叫機構出信 (視乎他們的admin有多快手)

Stage 2: 同時,你預約警局打指模,大約一兩個星期至一個月不等。

Stage 3: 由寄出到某部門把CNCC寄到你的僱主,大約1個月或以上。

9. 未有CNCC可不可以返工?

如果你有Enhanced DBS check,而且你的上手僱主reference是正面的 (如果是教育界的話,你的上一間學校的reference非常重要),學校會讓你一邊上班一邊等CNCC。不過,這只是一般做法,有沒有更嚴格的學校,則未有聽聞。

更多內容在Patreon,感謝訂閱支持)


連結:CNCC網頁